close

「水門案」是尼克森總統競選連任時,違法秘密監聽,經由「深喉嚨」向華盛頓郵報揭露,掀起歷來政壇最大醜聞,導致尼克森遭到國會彈劾而自行下臺。



「水門案」起於1972年6月18日,民主黨位於華府水門大廈的總部遭五人闖入被捕,起初以為是一般的行竊,不過當時華盛頓郵報實習記者伍沃德和伯恩斯坦奉派報導這則新聞,經由「深喉嚨」的密告,揭發背後隱藏的政治陰謀。



當年正在打連任選戰的尼克森,以25萬美元的經費要求前FBI幹員,同時也是他連任選舉金融顧問的利迪秘密在民主黨總部安裝竊聽器,並竊取檔案文件。五名闖入民主黨總部的人士包括兩名前CIA資深幹員杭特和另一名資深技術人員。



伍沃德和伯恩斯坦在這五人出庭時,聽到被告說出’CIA’幾個字,直覺此案不單純,進而深入追查﹔而尼克森對原本被視為單純行竊案,表示會干擾中情局一項秘密行動,藉此轉移聯邦調查局的偵辦焦點,也引人疑竇。



杭特與利迪在FBI調查水門事件時,拒絕回答提問,在檢察官施壓與國會關切下,尼克森解僱了他們,以及白宮顧問暨選戰操盤手迪恩,希望棄車保帥,並在電視公開談話撇清關係,宣稱並未指使下屬進行任何不當的選戰技倆。他也在當年11月獲得壓倒性勝利,連任總統。



不過新聞界在大選後,對水門案背後可能隱藏的政治醜聞興趣不減。在競選幕僚向檢察官爆料,尼克森的親信與民主黨總部竊案有關,並作不實口供後,參議院在1973年初成立調查委員會。



遭解僱的迪恩,以及負責安排總統行程的巴特斐,先後做證指出,事實真相被掩蓋,而尼克森本人對此案真相瞭若指掌,同時尼克森在白宮也裝置錄音器,錄在所有對話。水門案至此已經紙包不住火。



1974年4月30日,尼克森面臨國會彈劾調查,被迫交出相關文件資料,不過他事先進行修改,聯邦法官要求調閱白宮監聽錄音帶,尼克森以行政權悍拒。直到最高法院介入,同時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通過三項彈劾罪名:妨礙司法公正、濫用總統職權,以及試圖違抗參院委員會傳喚妨礙彈劾程序後,尼克森在1974年8月5日交出了三捲錄音帶,其中清晰錄到尼克森參與隱瞞行竊案真相的計劃。



自知彈劾已無可避免,尼克森在同月9日宣佈辭職,成為美國第一個自行辭職的總統。水門案也讓40名官員和尼克森競選幕僚被以妨礙司法罪名等重罪定罪。



華盛頓郵報則因揭發此案,奠定了在美國新聞界的地位,當年的實習記者伍沃德和伯恩斯坦,後來因此得了普立茲獎,在新聞界佔有一席之地。伍沃德一路升任到華郵副總編輯,伯恩斯坦則轉行當作家。



美國政壇隱藏30年的秘密,水門案「深喉嚨」終於現身。其實「深喉嚨」的名稱,原本是一部色情電影的片名,由於上映當時,剛好發生水門案,因此華盛頓郵報的總編輯就用「深喉嚨」來表示不可告人的消息來源。



西元1972年上映的電影【深喉嚨】,是美國第一部把色情描寫帶入主流市場的電影。這部低成本電影,全長只有61分鐘。女主角琳達‧拉雷斯因為生理結構錯亂,陰蒂長在喉嚨的部位,因此必須藉由特殊的性行為,才能達到高潮。



由於美國在70年代初期正歷經反戰、性解放等社會運動,「深喉嚨」電影一推出即造成風潮。剛好水門案又在這個時候爆發,當時華盛頓郵報的總編輯,基於新聞道德,就把消息來源用當時最流行的名詞「深喉嚨」來取代。從此「深喉嚨」就代表洩漏尼克森總統涉入水門案的「消息來源」,引申為「不可告人的秘密」。



「深喉嚨」是誰這個秘密,是美國政治史上一大懸案,之前甚至傳出老布希,可能就是「深喉嚨」本人。如今前FBI副局長「費爾特」出面坦承,自己就是「深喉嚨」,並且獲得華郵的證實,也讓「深喉嚨」之謎,終於水落石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a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